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落实“三号检察建议” 高新区院积极开展法律宣讲
时间:2020-10-3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三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社会治理职能,加强金融从业人员法治观念,做好金融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及犯罪预防,10月10日,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吴晓君走进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保定审计中心,开展了预防金融犯罪有关法律知识宣讲。保定地区22家县(市)级农联社(农商银行)中层以上领导1100余人通过远程视频聆听了讲座。

  

  宣讲中,检察官吴晓君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刑事检察工作的实际情况,以“金融系统常见罪名分析及案例”为主线,详细讲解了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违法发放贷款、骗取贷款、贷款诈骗等与金融业务相关的法律条款及相关罪名,明确分析了正常业务、违法行为、犯罪行为的法律边界,深刻指出了金融行业犯罪对国家、金融机构、家庭和个人的危害,并针对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管理和职工个人行为提出了相关建议。 

  现场参与讲座人员纷纷表示,检察官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与实际工作息息相关。通过此次讲座受到了深刻教育,以后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自觉坚守底线、不踩红线。 

  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检察机关办理的金融犯罪案件对金融安全、社会稳定造成的影响,聚焦金融防范化解工作,向中央财经委发送了检察建议。高新区检察院认真学习了检察建议内容,对近年来办理的金融违法犯罪案件进行了梳理分析,与高新区管委会金融办等七家单位联合开展了座谈交流,并派经验丰富的检察官走进金融机构开展普法宣讲,助力金融机构风险防范。

  

12309
中国检察听证网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校园欺凌举报平台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二维码
检察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视频资料 更多>>
世界湿地日| 修复湿地 刻不容缓
世界湿地日| 修复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