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律师权利“不打折” 检察服务“零距离”
时间:2023-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律师权利“不打折”
检察服务“零距离”
保定高新区检察院创建“三位一体”阅卷服务
新模式保障律师权利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为我提供异地阅卷服务,免去了一千多公里的长途奔波,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为你们高效便捷的服务点赞!”拿到电子卷宗光盘的肖律师连声称赞。近日,保定高新区人民检察院通过与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人民检察院协作配合,仅用不到半小时,便顺利帮助保定市一名律师完成了跨省异地阅卷。


近年来,保定高新区检察院始终践行检察为民的工作理念,严格履职尽责,在全市范围内率先部署应用了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率先试点运用了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异地阅卷功能,构建了现场、异地、网上“三位一体”的阅卷服务新模式,为律师阅卷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便民工作举措不断提升检察服务质效。


开通律师“便捷道”

现场阅卷“不等待”



我院案件管理部门创新开展律师阅卷“预约+延时”服务,为律师阅卷提供“绿色通道”。


我院在微信公众号及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了案件管理中心办公电话及《律师阅卷攻略》,律师可以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案件绑定或直接通过电话对案件所处阶段和能否阅卷进行详细了解,提前进行阅卷预约。如遇需非工作时间前来阅卷的,可以提前预约并提交手续,再到值班室领取拷贝好的电子卷宗。案件管理部门将提供“延时”服务,积极为律师阅卷提供便利,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服务保障“一对一”

网上阅卷“零距离”



我院案件管理部门积极推进“12309中国检察网”律师阅卷功能的应用,严格落实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电子卷宗制作上传规定,严格执行每日登录查看12309平台预约申请工作制度,建立了包括《律师互联网阅卷预约登记表》、律师阅卷所需相关手续等材料在内的律师互联网阅卷档案,规范做好互联网阅卷的预约、登记工作。


同时,该院指定专人负责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为律师互联网阅卷提供“一对一”服务,对不会操作的律师提供“点对点”指导,确保操作流程准确规范,实现了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到现在“一次也不用跑”的重大转变,得到司法行政机关、律师代表的一致认可。


积极探索“新模式”

异地阅卷“加速度”



该院案件管理部门深入学习律师异地阅卷工作的相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律师异地阅卷工作细则》,明确了异地阅卷的案件范围、联络机制、申请渠道、责任人员、保密要求。同时,着力加强技术支持,做好信息安全管理和网络维护工作,为异地阅卷申请、卷宗传输、卷宗推送和审核等关键环节提供技术保障,原则上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审核、当天推送,保证了律师异地阅卷程序规范、安全有序、高效畅通。


检察机关对律师阅卷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保障了律师阅卷的高效畅通,积极构建了相互支持、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高速度、科技化正在成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服务的新名片。接下来,该院将继续积极探索“检察+技术”新模式,不断完善现场、异地、网上“三位一体”的阅卷服务新模式,把保障律师阅卷权利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持续能动履职,优化服务,保障律师阅卷“零阻力”。



12309
中国检察听证网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校园欺凌举报平台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二维码
检察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视频资料 更多>>
世界湿地日| 修复湿地 刻不容缓
世界湿地日| 修复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