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头版刊发┃津冀合力打击侵犯知产链条式犯罪 重点审查上下游犯罪及关联犯罪线索
时间:2023-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日报刊发截图




近日,《检察日报》头版以《津冀合力打击侵犯知产链条式犯罪 重点审查上下游犯罪及关联犯罪线索》为题,对天津市滨海新区检察院与河北省雄县检察院、保定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共同签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以高质效知识产权检察履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进行了宣传报道。


以下为《检察日报》刊发原文



津冀合力打击侵犯知产链条式犯罪


重点审查上下游犯罪及关联犯罪线索




日前,天津市滨海新区检察院与河北省雄县检察院、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共同签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下称《意见》),充分依托天津滨海新区、河北雄安新区以及保定高新区的优势和资源特点,全面做好知识产权严格保护、协同保护、平等保护、公正合理保护,以高质效知识产权检察履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据了解,天津港位于滨海新区,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出口贸易量较大,跨区域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较为集中。2022年以来,该院办理了37件94人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其中跨区域案件占比半数以上。因检察机关办理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多为生产地与销售地分离的链条式犯罪,给打击犯罪和后续的行政处罚、溯源治理带来了难题,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实现全链条打击成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首选。


《意见》共11条,确立了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跨区域重大案件信息通报等制度,就加强刑事案件线索与检察建议移送、重点领域案件联合研究攻关、异地讯问和调查协助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意见》明确,三地检察机关对上下游犯罪及关联犯罪线索要重点审查,发现涉三地案件线索要及时通报移送;对应当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由所在地检察院协调当地行政机关及时对行为人作出行政处罚,并将行政处罚结果及时回复移送地检察院,确保跨行政区域行刑衔接工作高效有序,实现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全链条惩治;强化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意识,发现涉知识产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通报、移送和反馈,合力做好溯源治理工作。


《意见》规定,三地检察机关将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农领域产品、生命健康产品、环境保护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文化体育产品等领域的侵权假冒行为,围绕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以及涉新业态新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加强联合研究攻关;加强多发高发类案、疑难问题以及新类型案件的培训,做好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力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12309
中国检察听证网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校园欺凌举报平台
检察微博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二维码
检察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视频资料 更多>>
世界湿地日| 修复湿地 刻不容缓
世界湿地日| 修复湿地...